2012/08/11

投資成功真的不容易

從最近太陽能電池廠茂迪的窘境,可知投資成功真的很不容易,台灣的第一座太陽能電池廠,領先進入市場,從92年上市以來,也都是年年獲利,直到100年才開始陷入困境,持續虧損。

要怎樣才能避開這種投資錯誤呢?除了98年(2009)ROE只有0.99%,其他年分都在20%以上,從數字上來看,在那些年中,很難發覺高獲利能力會突然消失,有多少人能體會到當年的獲利是存在陰影的呢?股價從過去最高的900到最近的30,實在世事難料。

連台積電這麼專業的經營團隊,都會入股在錯誤的價格,也沒辦法正確預估產業的風險,需求一下子不見,價格一下子就變低,可以說做一片虧一片。所謂防禦型的投資策略,能否在一片樂觀的94年到97年之間,價格高檔的時候避開這個投資風險呢?

又能否在台積電99年入股的時候,發現風險就在眼前呢?98年獲利僅1億,99年卻獲利到45億。危機出現的100年已經到了虧損24億。如果沒有防禦力夠高的策略,投資成功真的不容易。

2 則留言:

bill 提到...

在這個例子也許還不太難..
因為早就有DRAM跟LCD產業為我們示範過了.
重點是自由現金(或是盈餘再投資比例).

bill 提到...

把Unknown id修掉, 改寫一下
以重視基本面的長期投資策略來說,
在這個例子也許還不太難...

因為早就有DRAM跟LCD產業為我們示範過了.
重點是自由現金(或是盈餘再投資比例).

至於台積電跟一般投資人的考量應該又不同吧。
企業通常會投資一些有機會的新方向,失敗率也滿高的,不過也是不得不為,為了找新的成長動能。
企業不太可能等到確定風險很小才進入。
另外企業也可能是自認為憑自己的經營能力可以把其他對手打趴。 而有些市場的確也是如此。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