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8

幸福理財該從不恐懼開始

雖然現代的心理學告訴我們,除去負面的情緒之後,不代表你就有正面的情緒,主管恐懼的大腦系統,和主管快樂的大腦系統是分開的兩套系統。但是,在理財規劃上,我建議應當從排除恐懼的方向開始,也就是一種逆向的思考。

財務問題常常是現代人壓力的主要來源,壓力造成我們許多負面的情緒,當我們的腦被負面的情緒活動佔據的時候,要將思路轉換成正面愉快的方向,是十分困難的,也許只有熟練心思控制的瑜珈、靜坐大師,才能迅速作到。一般人還是應該以累積資源,來降低恐懼,其中財務資源又是可以用來交換不同服務的媒介,可以減少恐懼。

對於低機率但高損害的恐懼,購買壽險、意外險、重大醫療險可以幫我們降低恐懼。對於機率中等、損害也中等的恐懼,例如:短暫失業、景氣衰退、物價上漲、離婚,一筆的流動性高的緊急預備金,則可以幫我們降低恐懼。

先針對造成你經常性壓力來源的恐懼,規劃與執行一些減少恐懼的投資理財措施。在不能確保自己免於恐懼的自由之前,不要將資源花費在追求更多快樂之上。當然,有些恐懼可能是無法作出任何行為來改善的,例如世界核戰發生的風險,這種擔憂由於沒辦法具體行動,只能靠專注在現在來克服,多思考同情與利他,避免虛無、悲觀的念頭佔滿大腦。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