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0

讀《股市eq》

這本出版在2000年的書,作者是兩位財務管理系的教授劉玉珍與魏國強,因為今年某位得獎基金經理人是劉玉珍的學生,而去找看看教授有沒有出版過書籍,找到這本書出來看看。比較可惜的是全書的連貫性較差,比較類似短文的模式,每篇觀點雖然都有些意思,卻都沒有足夠的篇幅細細說明解釋。

有趣的是,在2000年的時候,兩位教授(因為看不出哪一篇是哪一位的)就指出投資指數性基金,對多數人是最佳的選擇,這是超越台灣當時市場風氣的先見,當時也還沒有台灣五十這檔etf,兩位教授可以說是引領風氣之先,就介紹了指數型基金的優勢。

還有一篇彰顯了預測之困難,當年人人認為微軟擁有極佳的壟斷地位,將會不斷持續高成長,本益比高達50以上,兩位教授之一,認為10年後微軟本益比至少會有30,不過這種長期預測,真的是很困難,我相信如果哪我自己的預測十年後來看,同樣會錯得離譜。實際上,目前微軟本益比約只有11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