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0

讀《總裁的六大學習》

這本書是石滋宜在1998年時,每日為www.ceo21.org所撰寫的ㄧ篇文章集結而成,目前總裁學院已經換網址成www.ceolearning.org,不過從它的介面,似乎舊文章只有從2002年起才可搜尋。
石提到智識經濟時代下的危機是貧富不均加劇,原因是資本的累積不再受限於土地、資金、人力,能創造財富的智識來源取之不盡(例如專利),過大的貧富不均,會造成社會動盪不安,人的基本需求得不到滿足,可能造成不理性的反撲力量。解決之道,他認為是富人必須幫助窮人,不剝削窮人,才能能確保自身安全,開始作出利他行為是每位有錢人的義務。
石提到國中被編到放牛班的人,才是最聰明的孩子,他們常只是不適應僵化的教育體制,不服從考試第一,如果能小班制,注意個別差異,個別輔導,培養出一個人終身值得被雇用的能力,是學習力、創造力而非考試分數。企業界應該要主動出來自辦小型學校,辦有用的學校,而非有名的學校。
石提到加拿大的高級人才往往被美國所用,國家辛苦投資於教育,人才卻外流,因為美國的薪資比加拿大高,台灣與大陸之間也有類似的問題。我貼身的經驗是,周遭當年一同研讀CFP課程的夥伴,先後期在CFP讀書會聯誼的夥伴,接二連三地被大陸的高薪吸引去服務,相信其他領域也一定面臨相似的困境。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