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5

決定何時退休沒有想像中的容易

由於勞保與勞退法令設計了一個退休年齡的下限,多數人很直覺地認為,法規既然認為我該65歲才退休,所以65歲就是我應該退休的時間,當你年輕的時候,拖延仔細思考退休問題,留待未來問題真的發生時,才來解決,也是人之常情,每人都可能犯的錯。因為決定何時退休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

一篇美國的報導點出了這個問題,當家中的男人想退休了,家中的女人卻沒有欣然同意。也許,這有些誇大退休的問題,因為其實在家庭中的每個重要決定,夫妻或伴侶間都可以有意見分歧,退休只是許多衝突之一,男人與女人真的想法不一樣,即使已經結婚很多年。

什麼衝突呢?例如:男人退休想自由,女人認為男人退休應該多做或全包家事。男人退休還是要負擔全家支出,與財務安全,女人賺的則是自己花,女人擔心男人早退休,會讓家裡不夠花。男人退休不會利用時間,不會獨處,不會社交,讓女人覺得你無聊到斃。女人不想和男人同時退休,因為事業正在高峰,或對工作內容比退休更有熱情。女人希望子女大學畢業後男人才退休。女人擔心男人ㄧ退休就變沒趣、沒生產力、生病、財務不健全。男人不會如何一個人退休生活。誰負責早餐、午餐、晚餐。男人會干擾了女人獨立自由的時間。

退休規劃的討論,除了錢;還有兩人的年齡差距,年齡差距造成許多不同生涯事件的時程差異;兩人從工作中所獲得的滿足感的差異,不是每個人都擁有夢幻工作;以及兩個人對家事分配與財務支援的男女角色的不同觀點;對退休後生活水準與支出的預期差異,是否要賣掉豪宅,搬到便宜的區域;退休後,多少時間你們在一起,多少時間你們分開獨立行動;規劃討論時,多思考你是退休去做什麼,而少想你一定要從什麼退休。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