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4

自己做好理財功課的三個數字

最基礎的理財功課,就是計算出自己的淨值,以金錢來衡量,你所有的資產價格減去所有的負債金額,這是你可以為自己做的最基礎的理財工作,除此之外,還有兩個數字,可以幫助你進一步掌握自己的財務。

這兩個數字就是收入與支出。合起來自己做好理財功課的三個數字就是淨值、收入與支出。由淨值你可以知道目前的財富能否給你足夠的安全感,由收入與支出,你可以知道未來的財務會如何的變化,你的安全感是會增加還是減少。

收入減支出是你的儲蓄,淨值的成長減儲蓄是你的資金運用報酬率,如果儲蓄是正的,但是資金運用成果是負的,那麼表示你這一段期間的投資報酬率是負值。所以只要持續記錄這三個數字,即使沒有準確的買進與賣出成交價,還是可以得到整體的報酬率估計。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