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2

證所稅復徵會提供一次新的機會

看來這回證所稅的復徵,成功實施的機率很高,一方面執政黨想做,二方面在野黨不反對,唯一剩下的反制力量是由民意代表希望降低對他們支持選民的傷害,提高稅率,增加稅收,對持有較多資產的人民,自然傷害較大,而這些人也是民意代表主要的金主,立委的這一關,應該是會砍一下稅率。

上回復徵造成連續十多天的跌停,大概沒機會出現,但是如果會出現一波更大的回檔,對長線投資人而言,未嘗不是一件好事,畢竟,中小規模的投資人,只要扣除額能有300~600萬,幾乎不會被課到稅,雖然證交稅還是跑不掉,大額投資人如果想逃,造成的股價下跌,等於是跳樓大拍賣,小投資人應該先預備好資金,等著好股票的拍賣價出現。

我相信這次的痛,應該會痛一次就過了,畢竟軍公教都要課稅了,雖然他們爭取到較好的課多少補多少,至少也是課了。證所稅的復徵,很難有不做的理由,比較擔心的是稅率不宜太高,資本的累積是資本市場經濟的重要特徵,過高的稅率會造成私人資本的累積變慢,沒有分散的私人資本,國內經濟的投資動能會更低,總不能每件事都依賴政府舉債來擴大支出。沒錢的人更不可能舉債投資,民間投資的主要動力就是來自私人先累積足夠資本,斬掉這條路,難道要靠定存累積資本嗎?將更難促進民間實質的投資。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