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1

訪梁實秋故居

在網路新聞中讀到,梁實秋故居在整建後開放參觀,週五時選擇第一天就去參訪,整體感覺很好,很值得推薦。師大的導覽員準備十分充分,讓人都能充分發問與了解梁實秋故居的史故。

第二段隨著導覽員去到師大圖書館二樓的梁實秋特藏室,裡面收藏梁實秋的許多手稿原稿,還有許多珍貴的照片與歷史報導,讓我對梁實秋所處的環境有更多了解。同行的民眾十分關心,梁實秋的第二段婚姻,據說是第一任妻子因意外過世後一年,和最近郭台銘的二次婚姻相同。

印象最深的是這段印在特藏室門口的梁實秋人生觀:
人生苦短,不可浪費時間,要努力學習,積極地充實自己;作一點事留給後人;律己要嚴,待人要寬。

除了第一句,人生『苦』短的『苦』字,我以為太過悲觀,應該中性地看待人生長短這回事,畢竟如果老人都不過世,老而不死,哪就是一大災難。時間會解決很多困境,知識的演進,常常都是受益於固執的老人終於死了,新知識、新科技才能受到廣泛的接受,世界的非零和程度才能繼續往增加的方向前進。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