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7

胡適紀念館一遊

如果和不久前剛去過的梁實秋故居相比,胡適紀念館,也就是他在中研院院長所建的住所,胡適故居顯然是寬敞多了,不過位於南港中研院院區,和梁實秋故居位於市中心的雲和街,似乎也不能光用空間來比較。

胡適故居前後都有草地,門前還有一個水池,屋後是一個類似玻璃屋三面採光的休閒區,有點像個溫室。他的書房如果和錢穆故居比起來卻又小多了,但是保留了胡適所有當時的藏書,很多書上都還夾著書籤,彷彿主人只是暫時離開,隨時還會回來一般。

我的猜想,胡適的主要收入應該是來自於擔任校長、大使、館長與院長,他有名的著作,感覺並不像是暢銷書。梁實秋似乎也是受胡適提點,才去翻譯莎士比亞全集,不過這是英翻中,固然對學習西洋文學有益,這也很難是暢銷書。

相對地,同樣受胡適不少支助過的林語堂就似乎靈巧多了,和梁實秋一樣,都編過英漢字典,林語堂似乎較快發覺中文書的收入較差,他後來選擇反過來,以英文寫作,用英文介紹中國的傳統給美國人,生活的藝術、吾國與吾民聽說都曾被美國讀書會選出,而成為美國暢銷書,自然也給林帶來不少版稅收入。

我思考到一個疑點,在中華民國憲法制定的過程中,胡適顯然是其中一員,但是這些參與制憲的文人中,不論是哲學家、文學家、政論家,我們的制憲名人中,似乎缺少類似班哲明富蘭克林這類的實業家人物,雖然富蘭克林也擔過大使,他的出身卻是印刷廠主,靠自學成為主筆、作家。

讓我們的革命建國過程,相較美國,明顯缺少創業的企業家精神和楷模,多是學者、教育行政官員出身的人物。胡適固然提倡自由的精神,但只是一位校長,而不是企業家,他最重視的是言論自由、學術自由。林語堂在中文打字機的努力與失敗,則只能說屬於空有創見,但生不逢時的失敗企業家楷模。不知道,有沒有人知道,制憲名人中,有沒有中國版的富蘭克林?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