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8

挑戰極限提早退休

這位美國人Jacob,挑戰極限提早退休,他在33歲時挑戰極限提早退休,以極簡的生活支出達到財務自由,重點也許不是多早退休,但是這可能是他收到大量注意的ㄧ個原因,雖然他最後發現,成為名人,特別是這種富爭議性的話題人物,並不是很快樂的ㄧ件事。他最後選擇再次工作,去完成他對財務事業的ㄧ個夢想。

簡單描述他的策略是極限地降低生活支出,他建議在有工作的時候,儲蓄83%的所得,只用17%的收入生活,這樣儲蓄5年,在加上自己成為一位專業的投資人,則可以在工作五年內開始退休生活,達到財務自由。他的計算是用83%*5=4.15年薪,除以25,也就是4%的提領率,就等於16.6%年薪的提領率,這時候你就算財務自由了。

這當然是很極端的策略,而從他的文字記錄中來看,30歲時他就達到以上的4%財務自由標準,他繼續相同的節儉,3年後才退休,當時他的可投資淨資產,已經是極限年支出的40倍,相當於2.5%的提領率,是更保守的策略。

如果從他再次工作的決定來分析,可以猜想財務困難,並不是他再次工作的原因,而是去完成夢想,也就是提高生命的滿足感。財務自由並不能自動給你回憶時的滿足感,你有時間去做你想做的事,但是如果這件事需要你去創業或去就業,當然你還是得去做,否則空有愉悅,卻無成就感滿足感,也是一種缺憾。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