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5

所得替代率的迷思-幸福感

所得替代率是一種簡便的推估方式,將退休金的需求和所得相連結,或者說在保險制度中,將投保計算的所得金額,和提領年金的金額做一個關聯,方便讓人知道,相對於投保時的所得金額,退休年金可以領多少百分比%。

所得替代率的迷思是這並不是增進幸福感、滿足感的良好方式,你不會只因為所得替代率70%,就感覺到愉快或者滿足,人的滿足感其實很容易因為習慣而調高,當你的支出來到5萬元,你很難因為所得替代率70%就開心,如果70%表示你只有4萬元可以花用,萬一需要改變已經習慣的支出水準,特別是降低水準,你會有很大的失落感與失敗感。

比較好的方式,應該是以支出水準來估算退休金的需求,而且一定要讓退休後的支出水準,能夠穩健地高於之前的金額,要預留足夠的成漲幅度,不但要超過通膨,最好還要能應付我們一定會有的幸福感的疲乏,讓你可以緩步但穩定地提高生活水準,才有可能幸福快樂。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