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2

能給類似的家庭什麼建議呢

最近蘋果日報有一個頗可惜的例子,一家四口無法想出一條自救的路,居然一時衝動到走上絕路。債清法的路子,報紙文章也都寫了。就算想出能給類似的家庭的建議,他們恐怕也不會上網讀得到,姑且來嘗試一下,也許真有人能得到一些希望。

第一件我能想到的是快樂的工作優勢,先讓這一家四口的心情快樂起來,則他們的工作與財務會更容易改善。從故事中知道,夫妻都曾努力工作,但是並沒有成功,如果他們懂得更有效的知識,或是懂得快樂的優勢,事業成功的機率將可以大幅提升,財務的問題也就能迎刃而解。知識的獲取要成本,但讓自己先快樂的方法卻是完全免費的。你可以每天思考三件值得感恩的好事。每晚仔細回憶一件當天發生的正面事件。每天靜坐沉思。每天運動。每天讚美你周遭的人。

第二件我能想到的是打斷錯誤的思考邏輯,這個技巧是,要將所有發生的壞事都想像成暫時的,將來一定會改變,注意自己或夥伴的用語與觀念,一旦發現將壞事想像成永久的,就要強力介入改變這個念頭,用例子,用想像,用邏輯,用信仰,反正只要有用的方法都要用,讓他相信,這不幸的事只是暫時的。另外,也要將壞事都想像成局部的,一旦發現將壞事想像成全面性的,以為一件錯就是全部錯,也要立刻糾正,打斷哪個念頭,換成壞事都只是局部的,你還有很多其他部分是不壞的。

第三件我想到的是戒除飲酒抽菸,因為飲酒、抽菸都很花錢,飲水又健康又不花錢,辛苦工作一整天,賺來的錢,又因為疲勞沮喪,而又將大部分的錢拿去買酒、買菸,麻醉自己,甚至酒癮來了,花在喝酒錢還經常會超支。飲酒又誤事,酒醉的人常失去控制,宿醉的人次日在工作上更無法正常表現。務必要戒除依賴化學品來麻醉自己的行為。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