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4

資本利得稅的聯想

最近新任財政部開始討論資本利得稅的問題,希望改進現有的資本利得稅,使其更完備減少漏洞。讓我聯想到肯恩在書中曾提到的總統連任第一年的現象,他認為這年通常股市表現會不好,因為最後一任的第一年,通常會讓總統特別用力推動該黨的主張,而這種制度變革的不確定性,甚至政黨間的激烈對抗,可能會造成股市觀望與低迷,易跌難漲。

不過,肯恩認為選前最後一年,通常總統不愛推動法案,所以制度變革會風平浪靜,且會為了選舉政策做多,這會讓股市投資人樂於進場,常是股市會上漲的一年。不過去年已經顯示肯恩的論點可能並不能推論到台灣,去年做為選前最後一年,執政黨反而很熱烈在提奢侈稅的變革,股市實際上也是下跌的一年。

我們與美國的差異,可能是我們的兩黨並沒有很大的政策差異,美國一黨愛減稅,一黨愛加稅,我們可能兩黨都同時愛加稅、或同時愛減稅,總統連任第一年想推的主張,也就是資本利得稅,恐怕民進黨比執政黨還支持,既是兩黨都支持的方案,除了怕搞壞了經濟,一刀殺光了生雞蛋的母雞,讓大量企業家跑了,其實政黨間並不會激烈對抗。感覺中,執政黨內還比較多擔憂產業發展的技術官僚。你看質詢財政部長最多的,反而都是執政黨立委,就可知民進黨的政策方向其實頗支持資本利得稅。

在這樣的和諧地資本利得稅推動過程中,可能並不會讓股市觀望與低迷,搭配預期今年逐季上揚的景氣,的確有可能破除證所稅的魔咒,關鍵在推出完備的課徵手法與進程。例如如果擔心投資人會在開徵前先賣原股後買,以提高持股成本,可以考慮以今年1月1日市場價格為持股成本。總之,凡是能預先想到的避稅手法,務必要能先在課徵辦法中堵住,避免影響預期心理。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