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07

再談連動債(利率型)

以2004/3月HSBC匯豐所發行的這個連動債為例,再來談連動債的風險,當時美國定存利率為0.4%,如果你去買了這個連動債,現在可能不會太高興,因為自6月以來美國聯準會已經升息3次。這個連動債是所謂反利率浮動型,也就是說利率越高獲利越低,當時他推出時,因為利率已經很低有一陣子了,很多定存族覺得定存獲利太低,所以希望投資這種連動債以獲得較高的未來收益。但是實際上現在回頭看,當時反而剛好是在利率的最低點,目前所有的跡象都顯示未來五年利率很難再回到當時的低點了。以匯豐的這份廣告來看,他都沒有提到此商品的風險,只有強調第一年的保證8.8%配息率,及所謂的加碼,但是他所謂的加碼其實是在某個公式之中,實際上加碼並沒有真正的效果,他的公式中,第二到第五年的配息率為[前一年配息率+2%-2*LIBOR],而最近2004/11/29 USD的6個月 LIBOR RATE為2.62375%,假設未來5年LIBOR都不改變,也就是說第二年的配息率為8.8%+1%-2*2.62375% = 4.55%,第三年的配息率為4.55%+2%-2*2.62375% = 1.31%,第四年的配息率為1.31%+3%-2*2.62375% 美國政府目前五年期公債的利率3.585%,這個連動債的報酬率其實比公債還差。若將五期的收入(8.8、4.55、1.31)與最後一期的本金100用3.585%的折現率來計算現值,則相當於現值97.77=PV(0.03585,1,0,-8.8)+ PV(0.03585,2,0,-4.55)+ PV(0.03585,3,0,-1.31)+ PV(0.03585,5,0,-100),也就是說投資於此連動債比直接投資美國五年期公債,所得到的總報酬率還要差2.33%。而投資此連動債還要被綁住5年,不像美國五年期公債流動性高,隨時都能賣出。這篇寫的數學算式較多,不知道會不會看不懂,基本上這個連動債的風險有三個,第一是流動性不好,5年內都不能賣出,資金要被綁五年,第二是一旦利率上漲一些,例如現在的樣子,獲利馬上就變的很差,報酬率甚至比5年期公債還差勁。第三是銀行隨時有終止(提前買回)的權力,如果銀行提前買回,獲利可能沒有原本想像的那麼多。

工具:查詢 LIBOR 歷史利率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