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6

台股加權指數跌169.1點跌破7000

最近台股跌跌不休,正式跌破7000,稍微紀錄一下心情。虧損是很明顯的,和市場指數相比,淨值下跌的幅度類似,並沒有值得高興的事。但也沒有太難過,主要還是因為過去兩年的績效很高,稍微回檔,淨值相對於理財計劃,還是在可接受的趨勢位置上。

台股加權指數跌破7000,推估的市場本益比已經下降到13.7倍,價格淨值比也降到1.5,是比較便宜的價位,對長期投資的資金,現在是比較容易找到便宜股票的時機。今年以來自己的主要問題,就是條件放寬太快,以至於太快買進,沒能耐心等到現在,這幾乎是每次在連續獲利的年度之後,就會有的感慨,自我控制真的頗糟。該嚴的時候放太寬,現在該鬆的時候,又因為沒錢而只好嚴選。

3 則留言:

hicgood 提到...

"今年以來自己的主要問題,就是條件放寬太快,以至於太快買進,沒能耐心等到現在"

我對這句話的評論是---->

若當初您放太寬買進後,大盤指數是止跌開始往上,那麼你若堅持原先嚴格條件將會使你錯過進場時機.
其實這都是以結果來論斷當初買進的決定,這都是機率與運氣的問題而無關對錯,同樣的準則標準有時會對有時會錯,因為線圖的右邊永遠是未知數.

hicgood 提到...

"自我控制真的頗糟。該嚴的時候放太寬,現在該鬆的時候,又因為沒錢而只好嚴選。 "

還有這句話也是,所謂該嚴的時候,是因為後來指數繼續下挫,您才會理解到當初是該嚴的時候,而所謂現在是該鬆的時候,是因為你認為指數應該在此守穩,然萬一若繼續下挫到6000點,您還會認為現在是該鬆時嗎?
總之人不是神,作錯或太早或太晚進場都是正常.

Pojen Huang 提到...

的確,不可能追求完美。但是,那種懊惱的感覺,始終很難擺脫。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