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4

讀《Rich Dad's Conspiracy of The Rich》

如果把Conspiracy解釋成不為人知的運作原則,也許比較容易讓我自己接受,金錢規則的演變,很難說真有一群人,背著所有人做好計劃,然後暗地裏在執行。不過,錢與權都會讓人腐化,或者說錢與權會讓人改變,ㄧ旦你成了有錢或有權的人,你的心態不多久就會變得和沒錢或沒權的人不同。人會很自然地去保護自己的權益,既得利益者的心態,不可能和毫無利益者相同,對未來的看法,也不會相同。回頭去看,自然很容易說這就是他們的計劃,但是身處其中的人,應該會感覺到各種勢力的拉扯,當時誰知道哪一方勢力會最後勝出,共產主義也曾經是100年前,年輕人最流行的理想主義,不是嗎?

清崎指出八個新時代的規則,分別是,第一,金錢就是知識,有沒有正確的知識,最能決定你會有錢或貧窮。第二,學習如何善用債務,由於鈔票已經沒有實質價值,銀行可以隨時創造鈔票,學習善用債務是絕對必要的。第三,學習控制現金流,減少流出,增加流入,特別是對流入的永久控制權。第四,為壞日子做好準備,這樣每天才有好日子,特別是對劇烈通膨型的衰退做好準備,劇烈通膨時對存款者不利,對借款者有利。準備劇烈通膨的好投資,例如:糧食、黃金、石油、住宅。

第五,需要提高速度,特別是完成交易的速度,現金流流入的速度如果太慢,還是趕不上他們創造鈔票的速度。第六,學習金錢的語言,資產、負債、所得、支出和現金流。第七,生命是一場需要團隊合作的運動,仔細挑選你的團隊。第八,既然鈔票越來越價值,你應該學習如何創造自己的鈔票,這是指利用知識,創造自己的企業,創造自己的可出租房地產,創造自己可授權的書籍或產品,或是投資於別人的企業股權、債券。

2 則留言:

tob 提到...

這本書強調的觀念是指聯準會大印鈔票後(有錢人的陰謀),一般人該如何自保。作者不斷提到現金流的概念:1自己的事業2.出租公寓3.版稅.權利金.不過這對一般人而言,門檻過高。以我能做到的現金流而言:1定存.還本保單2.台灣REITS(因為我住高雄,捷運周圍店面都不易出租,更何況公寓)3.定存股(但作者認為1及3都不太高明)。不知你有何見解,及對這本書有何其他感想?

Pojen Huang 提到...

我想他說知識很重要是正確的。問題是,他的內容所提供的知識,並不夠用。這書開了頭,吸引了注意力,雖然他的書賣得比較好,但是知識需要從更經典的書籍中去尋找。

不論你要不要建立自己的事業,不懂事業的經營,很難在投資上成功,因此熟悉某種事業,才能在自己的能力圈中,找到可長期投資的事業。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