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6

AFP(Associate Financial Planner)理財規劃顧問

自台灣理財顧問認證協會成立七年以來,台灣目前持有CFP認證的顧問約有七百人,而中國大陸雖然比我們晚開始,卻已經在人數上遠遠超過台灣的數字,周遭當年第一屆時,一同上課,一同作案例研討,一同考試的夥伴們,卻一位又一位地被中國市場吸去,台灣的七百人CFP有一百人以上,都同時持有中國的CFP證照,並逐漸地將事業重心移往大陸,這的確是一道不可逆的洪流。頓時,讓自己感覺有些孤單。

今年,台灣推出了AFP(Associate Financial Planner)理財規劃顧問,這是亞洲地區首先出現的制度,日本與大陸都有廣大的AFP(Associate Financial Planner)理財規劃顧問,基本上是因為CFP認證的難度較高,導致市場上需要一個稍次一等級的證照。要取得AFP,需要先上完M1到M5的課程,總共200小時。然後,有兩種方式通過考試,一是分別通過M1到M5的考試,或是通過一次AFP的綜合考試,這兩種方式,再加上一年的工作經驗與宣誓遵守職業道德與職業準則,方可取得AFP認證,取得認證後,並要持續維持進修與學習。


台灣協會願意接受亞洲各國的趨勢,不再堅持美國原始的模式,適應亞洲人的民情,無非希望能從AFP的量變,將來能促成更多的質變,能改善這個商業環境,創造更多客戶與顧問之間非零和的關係。隨著人數的增加,但願我們都還能莫忘初衷,這份證照的目的在於以客戶的最大利益為優先的職業道德與職業準則。

友情推薦:瞎子摸象的投資學習過程

2 則留言:

李柏鋒 提到...

哈!本以為我眼花看錯,感謝推薦!:)

Pojen Huang 提到...

不客氣。很常從你的網站,吸收到新資訊,謝謝你持續的分享。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