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3

台灣歷史匯率初探

投資外幣金融工具,能否在匯率上賺到任何報酬率呢?因為美元的國際地位,最常見的匯率報酬標的是美金,以下的初探,資料來自台灣中央銀行所提供的新臺幣對美元銀行間成交之收盤匯率,一般人投資還要扣除與銀行交易時被收取的買賣匯率價差,報酬率還為更低。

資料為1979年到2009年的三十年,以五年的年平均匯價為計算單位,持有美元五年的年化報酬率,三十年期間有26個五年期間,平均的五年年化報酬率為-0.5%;以相同算法,平均的十年年化報酬率為-0.44%。也就是說長期持有美元,對台幣計價的投資人而言,約會有 -0.44%~-0.5%的匯率虧損。當然如果加上美元定存與台幣定存的價差,可能還是略為正報酬。但是很難說這是很好的投資標的。

若看較近的十年的資訊,近年的匯率和歷史平均較為不同,最近十年的平均五年年化報酬率正0.95%,平均十年年化報酬率正1.68%,顯示最近的一代,台幣相對美元是趨貶的。若回歸平均的現象發生,則未來十年台幣相對美元是趨升的。不論如何,台幣匯率長期而言相對美元趨升,但幅度很小,是很穩定的貨幣,投資外幣,沒有本質上,應該能為投資人帶來報酬率的地方,一般投資人眼中之匯率操作,多半是短期投機的性質。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