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8

高所得者股息可扣抵稅額比率策略研究(99年綜合所得稅為例)

99年綜合所得稅稅率調整,稅率6%、13%、21%各降ㄧ百分點,降為5%、12%、20%。依據不同可扣抵稅額比率,和綜合所得淨額,你應該使用怎樣的策略呢?

對於高所得者,多半時候,你根本不該去注意股息的高可扣抵稅額比率者,因為刻意參與股息分配,失敗機率頗高,應該以個股真實的投資價值來決定,而不能光看高可扣抵稅額比率與高殖利率。

反之,如果股息有效的邊際稅率為20%時,避開低可扣抵稅額比率,不要參與除息,可能會是不錯的策略。因為低可扣抵稅額比率者,很容易可低到5%,和邊際稅率差距較大,賣出避免除息,然後再買回,可能有獲利機會。遠比可扣抵稅額比率高到35%者多。

配息殖利率越高的個股,越適合,因為實際效率在於配息殖利率乘以可扣抵稅額比率與邊際稅率的有效差額,實際效率還要扣除交易手續費與交易稅,還要擔心除息後價格往虧損方向變動的風險,我認為一般而言,至少要1%以上的實際效率,才值得嘗試。

如果配息殖利率5%,可扣抵稅額比率5%,邊際稅率為20%時,配息含的可扣抵稅額是4.76%(可扣抵稅額比率5%/[1+5%]),和邊際稅率為差為15.24%,乘以5%,實際效率0.762%,我認為就不值得,因為交易稅0.3%,打六折的手續費0.171%,合計0.471%,只剩下0.291%,只要交易的兩天,價格波動大於0.291%,就會導致交易虧損或交易獲利。風險其實不小。

若配息殖利率高到10%,實際效率就能達到1.524%,就比較值得去作,完美狀況下,賣出與買進剛好等於除息前收盤與除息後參考價,可以獲得1.053%,即使買賣差價吃調0.5%,也還有獲利。

友情推薦:佛拉明哥舞米拉索 浮生若夢公演2010/07/17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