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0

金錢成熟的七階段之煩惱期(Pain)

尚未進入成人期前,是金錢觀的兒童期,兒童期的兩階段就是天真期與煩惱期,天真期指的是,金錢觀尚未成熟的人,執著於片面的金錢觀,這些金錢觀很天真,以為複雜的金錢世界,只要用一句簡短的話就能掌握,堅守某些簡單原則,就足夠。天真則導致不可避免的煩惱。例如:隨便買,隨時買,不要賣。

煩惱期總是和天真期相互循環,一種天真的信仰,就會導致相對應的煩惱,天真的期望碰到冷酷的現實,與期望不一致,就帶來煩惱。不成熟的人會在煩惱期後,放棄原先的信仰,轉而發誓要信奉完全相反的另外一種信仰,其實也還是天真的信仰,於是進入新的循環。以佛教來看,這就是輪迴,因執著而受苦,因受苦而轉換下一個執著,冤冤相報,人世就是地獄。

最常見的金錢煩惱有三。第一是發現有人天生與我們不同,有人比我窮,有人比我富有。第二是發現你得要做不喜歡的工作才能賺錢,要聽話才能跟父母要到錢,要撒嬌才能跟配偶要到錢。第三是金錢常和許多不愉快的情緒連結在一起,忌妒兄弟買比你好的車,生氣父母隨意使用自己的儲蓄,還有被親友倒帳時的背叛感。

某些你所相信的話是錯的,能分辨這一點,你才能走出天真與煩惱之間的無窮迴圈,不是每句別人告訴你的話,都是對的,即使對方完全是善意的,例如深愛你的父母,他們傳給你的金錢觀不一定是對的。

寫下自己的金錢自傳,問自己最早的三個有關錢的回憶,以及你記憶中的情緒。你和父親及母親第一次的金錢故事,及你記憶中的情緒。你所知家族的第一個金錢故事,及你的情緒。你相信的一句話金錢觀有哪些,你對它們的情緒是什麼?

煩惱是必然的,但是持續受苦是可避免的,每次感到煩惱,都是一個警鐘響起,你需要的不是去賺更多錢,而是金錢觀要更成熟。面對煩惱,觀察並熟悉自己的煩惱情緒,逐漸培養自己與情緒疏離(Detachment)的能力,覺察煩惱在心中的位置,並和它保持舒適的距離。覺察煩惱是提醒我們快點邁向成熟的警鐘。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