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8

成為快樂的父母

在母親節前夕,讀到兒童福利聯盟作的育兒現況調查報告,知道45.9%的母親,半夜需要起來照顧小孩,因此精神狀況不佳,生活在壓力狀況之下。希望能分享自己一點體會,幫助更多人感覺自己是個快樂的父母。



想成為快樂的父母,不難,最重要的是願意學習。養育小孩不能全靠自己的天賦,對於已經驗證過有道理的技巧,不要受傳統或親人的閒話而屈服,一但你能養出快樂的小孩,所有迷思就會自然消失。養出快樂的小孩,需要學習技巧,而不是仰賴運氣。

一開始,要仔細觀察與學習護士如何餵奶、換尿布、幫寶寶洗澡和使用包巾包裹幼兒,這些都是醫院護士很常作,也發展出很好的標準步驟,父母只要要求護士示範,願意學習,反覆多次後,一定可以學好。

母奶固然優於配方奶粉,但是養育快樂寶寶,最重要的一件事並不是餵母奶。萬一你的母奶不多,千萬不要過度自責,你可能只是運氣不好,如果只要能餵母奶就算快樂的媽媽,那麼應該沒有這麼多母親,45.9%,還要受長期壓力之苦。相對於維持母親的精神狀況良好的重要性,餵母奶只能算是次要的目標,母親精神好,才可能自己快樂,寶寶才可能快樂。

讓寶寶睡過夜,母親能得到一夜完整的八小時睡眠,是讓父母與寶寶快樂的一大關鍵,不是要和別人比較,但最短有人產後一週內就能讓寶寶睡過夜,最常見則是在第八週,也就是約兩個月時,寶寶就能睡過夜,睡過夜的定義是從晚上最後一餐,到隔天第一餐之間,不需要再起來照顧。

讓寶寶容易睡過夜是有技巧的,第一,分房,在距離父母臥房稍遠處,設立寶寶固定睡眠的床。第二,包緊,用包巾將寶寶包緊,不要讓寶寶雙手能伸出晃動,腳也要彎曲收起包緊。第三,餵食要有規律,從剛出生約2.5小時,到第八週約3小時間隔餵食,每次餵食約15到30分鐘,餵食後拍打膈並玩樂,不要讓寶寶吃完就睡,每個循環為餵食、清醒、睡眠,一個循環中餵半小時以內,玩半小時以內,睡眠約1.5到2小時。

從一天八餐,慢慢減一餐,再減一餐,睡過夜時通常一天可以六餐。一天開始第一餐,務必要固定時間,例如八點是第一餐,則每天都要一致,其它餐可以依據實際狀況,稍作約半小時的調整,例如感覺寶寶很累,就某餐讓他多睡半小時。晚上最後一餐份量可以略多,也不需要有清醒時間,餵完就可以讓他睡。

想開始讓他睡過夜時,試著在半夜寶寶哭醒的時候,準備好奶後,讓他在床上哭,稍微等待五分鐘再餵,甚至換了尿布,抱起來哄一哄後,就再嘗試讓寶寶睡,幾次之後,若只是小聲的噎嗚,就跳過這次餵奶,逐次減掉半夜的餐,量則加在睡前與醒來第一餐。

定時的餵奶除了可以建立容易睡過夜的習慣,也讓父母在觀察嬰兒狀況上更為容易上手,因為穩定的餵,在時間到的時候,你很清楚哪個時間的哭聲一定是餓了,絕不會和想睡覺的哭聲混淆,有助父母建立判斷狀況的自信。

另外一個重要技巧則是安撫哭鬧幼兒(寶寶),寶寶的哭聲除了餓了、尿布濕不舒服之外,有時候也會像成人有煩躁的情緒,可能是你抱的姿勢不好,摩擦到他不舒服,或是他不想要什麼,這種時候,熟練5S安撫哭鬧嬰兒技巧就十分重要。

5S安撫哭鬧嬰兒技巧是指,用包巾包緊嬰兒,將嬰兒面朝側面而不要朝上,輕輕搖動、晃動或拍打嬰兒,在嬰兒耳朵旁用嘴發出連續的噓聲,給嬰兒吸安撫奶嘴。當哭鬧的嬰兒被安撫後,通常不超過一分鐘,有時候需要一點時間,則可以回到原本的餵食-清醒-睡眠循環。

在快到睡覺的時間,如果聽到嬰兒發出不安的聲音,可能就是想睡了,可以將他放上床,讓環境暗下來,放一些背景白噪音(White Noise),類似噓聲、吹風機聲、收音機調不到台的雜音,不一定都要哄到睡,只要沒大哭,一點小呻吟,就讓他睡吧, 通常五分鐘內會自己睡著。萬一大哭就再用5S安撫哭鬧嬰兒技巧讓他緩和下來。

希望以上自己一點體會,能幫助更多父母,和我一樣感覺很快樂。

歡迎轉寄。

延伸閱讀:沒錢如何理財?
收入低如何理財?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