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9

養育子女快樂嗎?

養育子女快樂嗎?這個問題,你覺得自己想像比較正確,還是問現在正在養育子女的人比較正確呢?是直覺推論,還是觀察統計好呢?我認為,應該聽聽正在養育子女的父母的看法,別聽長輩很久以前養育子女的看法。一方面,時代進步,環境不同,其次回憶不可靠,除非他們有寫日記的習慣,否則多數人所謂回憶,多半是回溯地想像。

我們家的新女王(Queen Esther)已經四個月了,我覺得十分快樂,我認為快樂來自於生活重心的大轉變,重心不再是事業與賺錢,而來自女王的一顰一笑,只要能讓她開心地笑,時光好像就凝結在那一瞬間,快樂可以持續好久,那是在工作場合,難以獲得的體驗。女王在睡覺的時候,屋子裡好安靜,我靜靜地讀著書,或瀏覽網頁,或打篇部落格,等待她的甦醒。

家庭生活與職場生活很不相同,職場裡,總是有解決不完的新問題,各部門間永不妥協的彼此抱怨。家庭生活沒有可以抱怨的對象,不像所有員工都有老闆可以抱怨,家庭生活中,我們必需承擔自己的責任,不問別人為什麼不做,只問自己可以怎麼做,讓一切更好。

女王現在每天吃五餐,從早上八點到晚上十點,每隔三個半小時一次,每次吃150到180CC的配方奶,約十多分鐘就能餵完,與我們玩耍約一小時四十多分鐘,剩下一個半小時睡覺,然後再起來吃下一餐。從第八週起,她就都能很安穩地睡過夜,只有少數幾次,她在床上翻動,導致自己被嬰兒床的床邊略為卡住,大哭叫我們去處理。

扣除她的睡覺時間,我們每天可以和她清醒地相處約八小時,常常可以發現她的進展,最近,她可以控制自己的手去玩放在她頭上的玩具,趴著也可以高高抬起自己的頭頸,看著鏡子中的自己,還會發出呵呵笑聲。

養育子女體力上是辛苦的,媽媽因為常抱女王而肩膀肌腱炎發作,每週都得繼續去做復健,然而,它也是快樂的。養育子女後,出入與聚餐社交活動也是受到限制的,但有什麼人,是完全不受限制的呢?帶著子女的社交活動,也是快樂的。如果你還沒有養育子女時以為它不會快樂,開始養育子女後,卻認為它是快樂的,到底是你之前缺乏想像力呢?還是後來自我安慰呢?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只有靠你自己判斷。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