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1

信用金融邪惡嗎?

光說現在的信用金融系統很邪惡,是不夠的,說一個系統有缺點,比較容易,難的是,如何改進,能變更好而不變更糟。現在的貨幣系統也許不夠理想,不過如果沒有更好的,它就是我們所有的。


信用金融系統的改變,不該剝奪財務自由,而是要增加財務自由。財務自由表示人有權自由決定,同時也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承擔後果。

現在信用卡金融系統的缺點是,沒有讓人知道預支未來的後果,因此做出衝動的決定。強制利率上限,等於限制財務自由,雖然動機是好的,不會讓制度更好,因為沒有讓能自由決定且為自己負責的人增加。

信用消費就是預支未來的所得,你總有要還的一天,越清楚高利率借款的嚴重,就越不會用它,越沒有人用它,需求越低,信用卡的價格,也就是利率,才會越低來吸引人。

改善信用金融的方式,應該是教育人民預支未來的不良後果,越多人懂,不去使用,越能形成一個自由且更良好的信用金融系統。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