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7

麥可傑克遜Michael Jackson的一生快樂嗎?

距離麥可過世一段時間了,也許現在寫這個話題,比較不會有湊熱鬧的感覺。麥可傑克遜Michael Jackson的一生快樂嗎?他有許多成就,以滿足感來看,麥可應該可以滿意才對。他既有天分,也有時運,更贏得了無數的歌迷,引領流行,賺得難以估計的財富。以各種世俗標準來看,他的一生,理當快樂。最後卻因用藥過量而死,對此,我們該如何反省呢?

發揮天分,自我實現,是幸福的來源。從事慈善,幫助別人,也是幸福的來源。這些,麥可都有,金錢能買的,他幾乎都不缺,你看電視介紹他的夢幻莊園,裡面還有私人兒童遊樂場,就可知物質的滿足,不是問題。如果,最後他因用藥過量而死,算是他不快樂的證物,我們該思考,是什麼造成不快樂。

我認為兇手可能是比較心,或者說是別人眼中的自己。人都在尋求自我定位和社會地位的一致,人對自己的了解,其實來自想像別人會怎樣看我,而這個想像深受媒體輿論或八卦的影響。即使你自認不嚴肅,但聽到流言說你太嚴肅,還是不免受到影響,於是想辦法去澄清,去和人比較,希望改變別人眼中的自己。麥可傑克遜可能對戀童、漂白等案,自己在流行音樂史的定位,有和當代媒體不同的自我認知,這個巨大差距,和無力改變這個差距的狀況,會挫折人。

太有錢也是一個問題來源,錢,總是吸引一些無頭蒼蠅,明顯的有錢人,總是吸引很多想賺錢,想從關係中獲利的人聚集,這些人往往造成心理壓力。而且,週遭環繞著這種人,也是很無趣的狀況。我們總是希望人喜歡我們,是因為我們人性的本質,而不是我們的財富,雖然財富通常是優良的本質加上勤奮努力的結果,但是一旦有錢後,讓你更難分辨別人的動機,而讓深入交往變困難。而維持親密的社交,是快樂的重要基礎。

快樂有許多支柱,任何一個支柱不存在,即使其他部分遠超過其他人,還是會不快樂。單純有錢、有天分、有成就、有地位、有名望,都還不夠。你需要健康;你需要親密的社交;你還需要認識自己,不需要依賴與人比較,不需要別人認同,悠然自得的智慧。

延伸:成就是什麼?~~前理財專員的省思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