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4

如何查詢貨幣供給額(最新)

新聞越大不表示越重要,新聞報導雖然很吸引人,但是真正重要的訊息,不見得適合媒體的口味,重要的訊息通常來自重要的機構-央行,央行提供的金融數字也許不吸引人,但是絕對比新聞重要。其中之一就是每月公布的上月貨幣供給額。

貨幣供給額成長率代表的是變化的趨勢,但是光看它不夠,貨幣供給額本身也很重要,主要看M2的存量,2010年3月月底為29.7兆。查詢的方式是到央行網站,找首頁 > 統計資料 > 金融統計,金融統計的第一項就是重要金融指標,指標的最新資料就能發現貨幣供給額M2的數字。
連結:http://www.cbc.gov.tw/np.asp?ctNode=521&mp=1

如果貨幣的發行越多,也就是貨幣供給額越大,相對於國民生產毛額的比例越高,可能造成物價上漲。因為國民生產毛額沒有成長,表示信用增加的貨幣,沒有投資於能增加生產的項目,只是平白讓物價/地價上漲,反而不利於經濟發展。貨幣供給額被用於投資的不確定性,造成寬鬆貨幣政策的結果不確定性。

查詢國民生產毛額GNP與GDP,則要到主計處的總體統計資料庫,連結:http://ebas1.ebas.gov.tw/pxweb/Dialog/statfile9L.asp 目前最新資料為2009Q4的初步統計值3.5兆,2009年Q1到Q4則是從3.1兆到3.5兆的成長。但是2010Q1的GNP估值為3.3兆。2009年一月到12月M2則是由28.1兆成長到29.5兆。

延伸:
投資理財規劃DIY自己來(一)
投資理財規劃DIY自己來(二)
投資理財規劃DIY自己來(三)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