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9

一分鐘安撫新生兒的技巧

昨天第九週了,才發現這個神奇的技巧,真是相見恨晚,讓女兒多哭了不少時間,夫妻兩人也多沮喪了好久。這個方式對安撫新生兒十分有效,它有效的程度就像是反射動作一樣,只要你準確地執行,新生兒從嚎啕大哭到安靜無聲,真的不到一分鐘,完全沒必要讓你的孩子哭。就像小孩天生就會哭泣與吸奶一樣,每個嬰兒都天生有被安撫的能力(Capacity)。這樣照顧小孩真的很簡單。


發現這個安撫新生兒的技巧的過程很奇妙,完全是網路時代才有的經驗,前幾天我寫了一篇在家自學的文章,網友Yukie留言貼出他參觀全人中學的心得,他的網站十分豐富,我就逛了起來,之前已經看過Ken Robinson在TED的演講,在看他的心得時,又再聽了一遍20分鐘。感覺意猶未盡,我在YOUTUBE上繼續搜尋Ken的演講,找到一個1個多小時的THE ELEMENTS一書在UCLA的演講,看完了該演講,在演講完後的提問過程中,KEN提到現場有多位他很推崇的作者,並一一介紹,其中一位就是THE HAPPIEST BABY ON THE BLOCK的作者Karp。因為自己是新手父親,自然被勾起興趣,所以就順這個方向去搜尋這本書,最後在YOUTUBE找到它的頻道與許多影片,真是要讚嘆現代科技的偉大,讓尋找與獲得資訊變得如此快速、方便。

Dr. Karp這個安撫新生兒的技巧有5S,看影片比較清楚,但5S則能幫助記憶,五步都是要讓新生兒感覺像在子宮內。第一步是Swaddle包裹,小手朝下放在身體兩側,正確地用包巾包緊,通常爸爸會作得較好,因為包得較緊,子宮內是很緊的。第二步是Sideway(Side Position)也就是側抱,很像餵奶的橄欖球式,但是臉側朝向外,身體則是向下,讓胃壓在手臂上,很類似側頭趴睡,因為嬰兒在子宮內都是趴而非仰著。第三是Shhh-ing,在嬰兒耳後發出噓聲,噓聲要連續而大聲,因為嬰兒在子宮內聲音很大,通常是類似吸塵器的音量,這也通常是爸爸會作得較好,因為噓得較大聲。第四步是SWING(Shack)也就是搖晃,嬰兒在子宮內隨著母親活動,其實是持續在搖晃中,通常爸爸會作得較好,因為晃得較大力。第五是SUCK,使用安撫奶嘴讓嬰兒吸。正確地做,五招同出,每位嬰兒都會停止哭泣與不安。真的很神奇,就像反射動作一般的神奇。(當然,父母還是要用腦判斷,餓了你該餵,尿了你該換尿布,而不是只用這招去安撫。)

真心地,請傳給你有新生兒的朋友。願台灣每位新生父母都學會這個技巧。



延伸閱讀;
神奇安抚5大方法,2分钟轻松搞定哭闹宝宝

2 則留言:

Jumping 提到...

太棒了,
等第二胎出來就可以驗證神效了,
雖然聽說讓寶貝哭可以增加肺活量,
但哭太久可就不好囉!!

Pojen Huang 提到...

恭喜阿,如果兩個月前知道這個方法,我一定比現在高興。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