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5

為新生兒開設證券交易帳戶

一波三折,為了替長女開設(未成年)證券交易帳戶,接連兩天,我跑了三趟才完成,真是麻煩。如果你將來要做這件事,記得備齊以下的東西再出發。


一開始我以為只要我自己去就可以辦,沒想到為新生兒(未成年)開設帳戶,需要父母雙方的同意,而不是一個人就可以,所以第一次去,就只能拿表單回來,表單勾滿需要未親自出席一方親自簽名的地方,還要帶父母的身分證、與健保卡和印章,以及含子女的戶口名簿、健保卡。否則就是父母都同時出發。

由於女兒還沒有去打預防針,也還沒有在公司登記健保眷屬加保,所以還沒領到健保卡,我以為沒有請領到健保卡係正當的理由,結果帶去了父母簽名的表單,也去為她刻了印章,卻還是因為銀行規定,要有未成年孩子雙證件才能開戶,而卡住。

突然想到前幾天(周二)去戶政報戶口時,戶政人員說一、三、五衛生所的人會在戶政協助辦理台北市兒童醫療補助證,上次沒辦到,如果今天去辦,也許還可以用補助證來當作雙證件,因為銀行要證件上有身分證字號,而除了戶口名簿、健保卡外,寶寶手冊上並不會有身分證字號。

終於一波三折後,為長女領到她這輩子第一個銀行帳戶與證券交易帳戶。

買:新生兒父母手冊-0 ~ 12個月寶寶的學習發展與健康照顧

2 則留言:

hicgood 提到...

恕我覺得納悶,有何必要為新生嬰兒開立銀行或證券戶頭,除非很早就要開始進行財產的贈與,本人也是直到小孩上小學才為其開立證券銀行戶頭,目的是參加新股申購抽籤及讓小朋友有儲蓄理財較實體的小觀念,況且很多產品如CB,債券,權證等在IPO是禁止未滿20歲的人申購的.
還有位小孩開戶原本就非很平凡之事,是前先透過電話洽詢就能避免舟車勞頓多次往返.

Pojen Huang 提到...

三十年前與累積到三十年後贈與相較,減少贈與稅當然是一個好處。

更清楚的帳戶與績效也是一個好處。這是我的主要目的。

教育也是一個好處,讓她將來更能感受複利的實際效果如何發生在她自己的帳戶上。

分離的資產也可以避免無限責任債務風險波及預備贈與子女的資產。

跑這麼多趟,當然是因為我有點笨啦。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