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9

我看工商E報的收費策略

工商E報的這個網路內容收費策略很不容易成功,既使是很特別的資料,想要鼓吹有意願的人持續付費很不容易,除非他非你不可,甚至需要花很多行銷的費用,都還在茫茫人海中,沒辦法找到願意付費的少數人,問題就在,認為自己時間很寶貴,願意付費取得優質一點的內容的人,同樣會花較少的時間上網閒逛,也因此會發現自己沒有必要持續付費,因為上網次數太少。


算不算是回頭路呢?也許不是,聯合報的搜尋舊報資料庫付費,似乎就頗成功。先是祝福他們工商E報的嘗試,畢竟數位資料庫的建立,絕對是正確有價值的投資,只是還沒找到願意付費的客戶而已,也許專業人士會比較願意付費,但是如果連美國大報都放棄了收費新聞內容,而寧願讓部落客多作連結,增加流量,也許工商E報的老闆還是應該想想,如何運用他們的新聞數位資料庫。收廣告費容易呢?還是一個一個人收電子報費容易呢?更何況線上付費會員的轉換成本很低,一個點擊,就離開你的網站,就很容易拿付費的內容和其他網路上分享的好內容比較,很難勝過免費內容,因為人的心理對「免費」有很不理性的偏好。

延伸閱讀:
秘密:客戶願意付出十萬元做為理財規劃服務費
找到你的FEE-ONLY理財顧問
理財規劃每小時收費標準

2 則留言:

Aaker Chen 提到...

工商e報仍有一個價值就是你可以看見那則新聞在該報社的份量。所以我認為他們應該鎖定專業人士的市場,增加網路上及平面紙媒所沒有的內容。讓特定社群願意訂閱。

純搜尋google已滿足,純瀏覽potal也足夠
總之 他定位一定要清楚。

Pojen Huang 提到...

願意付費的專業人士,不知道夠不夠,或願不願意上網,可能才是問題。畢竟,網上免費的產品與資訊進步很快,一個封閉的付費內容,很難趕上所有其他免費網站綜合的力量。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