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6

捐贈贊助的願望清單

兒童理財三分法,是將你給小朋友的零用錢,或是其他長輩給小孩的壓歲錢紅包,平均分為三份,讓小孩子學習這三種花費的方向,這三個面向是,第一類是給自己目前的享受花費;第二類是滿足自己未來、較大的願望的儲蓄;第三類是將金錢給予自己認同理念的人或機構。讓小朋友學到,用三分之一的錢滿足自己目前的需求,用三分之一的錢為未來做準備,用三分之一的錢幫助別人。


在「人錢關係的八類型」中,儲蓄型的人通常最少捐贈他人,而理財規劃的方式就是要幫助我們從了解自己開始,然後慢慢走到中道,儲蓄型的人的理財規劃應該要特別注意捐贈贊助的清單。應該撥出一定的預算做為固定的捐贈贊助支出,一般真正儲蓄型很嚴重的人,應該都有遠高於20%的儲蓄率,以我自己去年為例約是45%。想調整自己過較中道的生活,首要之道應該就在於把錢捐出去。要捐多少呢?

基督教的數字可以做為一個參考,虔誠的教徒會依照聖經的教誨,捐出十分之一的所得,在「It is not about money」書中它建議,應該在十分之一的所得和百分之一淨資產中,兩者取其高者,因為很多高淨值者,年收入不一定與淨值相當。伊斯蘭教古蘭經的規定也可以做為參考,中上的人每年要分給窮人自己資產的四十分之一(2.5%的淨值)。我自己目前的狀況遠低於此數,顯然是受到儲蓄原型性格的影響,現在我打算做個改變,示範該如何選擇捐贈贊助的對象,讓大家了解這種改變,對生命會有什麼樣程度的改善。

過去幾年持續的每年捐贈有,世界展望會海外兒童扶助約萬元;彭婉如基金會約數千元;清華大學約千元;雲門舞集約千元。合計,約只占1-2%的年所得,也只占淨資產之0.1~0.2%,真是汗顏,但是也證明了我還真的很恐懼沒錢的性格,只有知道感覺已經足夠的人,才會開始將多餘的給出去,這是我應該學習的感覺。

捐款的方向,應該要依據自己的熱情,支持自己所熱愛的人事物。就像教小孩一樣,定出今年的捐款預算數字,然後,接下來就是讓小孩去思考,這筆錢要如何分出去,怎樣分,才能讓自己所支持的事物,在這個世界中,更蓬勃發展。歡迎大家提出建議,讓我也有更多參考的空間。以下是我目前想到的2009清單,也許會再增減:

2009捐贈贊助的願望清單:
世界展望會
彭婉如基金會
清華大學
雲門舞集
羅曼菲獎助金
大眾舞蹈
舞工廠
蔡瑞月文化
耀演劇團
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