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2

誰說人是理性的【品格的問題:人為何會不誠實】

這一章裡,作者直接批判當代專業人士的不誠實,諸如律師、醫師、華爾街的經理人,為了自身利益,調整觀點與「扭曲」事實,變得不誠實,專業倫理喪失,我們理財規劃業也要注意這個人性弱點。作者認為這是人類可預測的不理性,雖然我們都推崇誠實,但是有機會的時候就會欺騙,但又不會太過分。


常看聖經、可蘭經、佛經有幫助,親筆簽名的誓詞也有幫助,外部措施的法令直接限制與禁止,當然也是有幫助誠實的行為。專業的概念源自宗教,又傳到醫療與法律領域,這些專業人士掌握難解的知識,不僅有能力,也有義務要明智誠實地運用自己的力量,專業人士常見的誓言,就是要提醒人們要盡專業的義務。

實驗顯示,當人被給與做弊的誘惑時,幾乎人人都會做點小弊,就像將公司的原子筆「借」回家一樣,很多人還是認為自己很誠實,但是做點小弊的時候,人似乎不會去衡量好處與做弊的風險,這也是為何最近歐巴馬陣營推出多位部長候選人,都被發現不是失誤漏報所得稅,就是失誤接受贊助交通工具沒有申報,人做點小弊的時候,不會去衡量將來可能的損失,也不會衡量這些事會被發現的機率。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