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5

學習爵士搖擺SWING的旅程

在開始學踢踏舞之前,並不知道踢踏舞與爵士樂之間的關係,原來美式踢踏舞在美國早期爵士樂的發展中有頗為重要的地位,因為當時爵士樂是極為小眾的黑人音樂,沒有傳播管道,很多人是經由看舞蹈的過程初次欣賞到爵士樂,當然後來錄音技術進步,舞蹈就不再是爵士樂傳播的重要管道了,黑膠唱片成了主流。


因爲這個爵士的源流,在學習美式踢踏舞的過程中,常常聽到即興踢踏舞表演,以及搖擺節奏的踢踏舞方式。但是何謂搖擺(SWING),對我這個爵士節奏的新人而言,真是困難的描述,不論是網路上的資料,或是老師的細心講解,都沒辦法讓我感覺徹底真的懂了搖擺(SWING)。我決定繼續尋找書籍。

這本「美國爵士樂全攻略」Jazz 101 by John F. Szwed - A Complete Guide to Learning and Loving Jazz在第35頁如此定義搖擺(SWING):

搖擺(SWING)已成為爵士樂最具隱喻色彩的術語。搖擺是體驗節奏的方式,它是處理節奏的態度,也就是所謂切分音(syncopation)。具體而言,就是反拍重音切分(off-beat accentuation),或用搖擺八分音符(swing eighth notes)演奏,它指的是以不同程度的時值(value)或長度演奏出來的八分音符。

反拍重音切分….指的是把重音放置在一個預期拍子的前方或後方,或強調出一個不預期的拍子。

我對上述文字的理解是對一個普通的4拍小節的8 Beat 鼓法或踢踏法,1合2合3合4合,合拍就是前一段,書中所指的反拍(off-beat),重音切分表示你要在音樂的合拍上加重音,搖擺則是除了合拍加重音,還會將合拍這個重音放置在一個預期拍子的前方或後方。以16 Beat (1e&a2e&a3e&a4e&a)來看原本的4拍小節,原本的8 Beat鼓法或踢躂法還是會重踢在&反拍上,輕踢在1234的正拍上,搖擺則是將&的重踢移到a(後移),跳成1e&A2e&A3e&A4e&A。同理,當然也可以前移到e上成了1E&a2E&a3E&a4E&a。

常見的爵士鼓法,還會在1、3拍正拍加重音,2、4拍正拍放輕(4/4打法),甚至完全無聲(2/4打法),觀察閱讀爵士鼓鼓譜練習,可能也能對踢踏舞即興的短句練習很有幫助。

希望這一點對踢踏搖擺(TAP SWING)的整理能對其他同好有所幫助。

有踢躂舞友推薦[搖擺女孩]DVD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