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6

舞者們!穿上你的護具吧。

一位跳舞的朋友最近受傷所苦,腳幾乎使不出力氣來,必須停止跳舞,要好好休息,去醫院檢查發現是椎間盤突出,真是令人擔憂。前幾天在市圖看到一本2008年的開卷好書『一個外科醫師的抗老祕方』許爾文‧努蘭(The Art of Aging老的藝術),作者強調一個觀念,我們應該「要認清自己是上了年紀的人」,但是同時「不要認為自己是上了年紀的人」,這本書讀起來會讓人思考很多,即使尚未真的步入老年,其實我們總會有那麼一天。


朋友的苦,讓我回想起這次從十二月開始的踢踏舞學習經驗,大概上第二堂課後,我就發覺自己膝蓋在痛,畢竟這是個一直連續用力使用腳的運動,一堂課90分鐘,其實也不算很短的時間,我知道自己不能和自己20歲的時候比較了,那時候可以拼命練,練到身體記起來,現在我沒辦法這樣,我需要科學一點的學習方式,我需要科學一點的輔助。所以我開始尋找熱身的方式,練習時輔助支撐的護具,跳完後舒緩保護的方式,記譜的方式。

這就是「要認清自己」的意義,其實「理財規劃」的重點也在這句話裡。

我想我大概是整個踢踏舞教室裏唯一上課會戴上護膝的人,很多人想到這一點「你是唯一的一個人」就可能打退堂鼓,因為不想和別人不一樣,男生可能更不願意戴,因為這有點示弱的感覺,好像自己比別人不健康不強壯的感覺,一般人的人性如此,不願意示弱,不願意和別人不一樣。這讓我回憶起一個故事,美國冰上曲棍球是個很暴力的運動,常常衝撞也很容易受傷,早期職業冰上曲棍球球員都不願意戴上護具比賽,因為要彰顯自己的強壯、勇敢與氣勢,即使心裏大家都怕受傷,只要對方不戴,我就不戴。這種匹夫之勇讓很多優秀職業冰上曲棍球球員受傷,直到職業聯盟規定,上場一定要戴護具,才終止這種無謂地盲目的不戴護具行為。

所以,舞者們!穿上你的護具吧。如果我是舞蹈教室的擁有者,我會嚴格規定沒有穿上護具的老師與學生都不准進入教室,就像教室提供臨時的踢踏舞鞋借用,其實以可以提供臨時的護具護膝給老師與學員。想想有多少學生可能因為發現自己腳痛,不願意示弱地在課堂上一個人戴上護膝,而決定乾脆不要來跳了,就知道舞蹈教室的擁有者要下這個決定,應該是多麼地容易。爲了要能長期學舞跳舞,當然要穿上你的護具,「句點」。

我找到的方式:
熱身:腳踝自然順勢活動20~30下,無需旋轉腳踝,因為那不自然。
膝蓋自然順勢上抬活動20~30下,同樣無需旋轉膝蓋,因為那不自然。
伸展小腿後方肌肉(直膝向後)
伸展大腿正前方肌肉(單腳屈膝以手拉腳踝向後)

練習時:戴上運動型護膝,穿厚一點的籃球/網球運動襪支撐腳踝

舒緩:用OSIM iSqueeze,用蓮蓬頭冰水沖膝蓋與腳踝各個方向,直到覺得很冰很冰(模擬冰敷)

平常:多練習坐姿膝蓋自然順勢上抬的動作,一天100~200次,增加膝蓋附近肌肉的強度,避免長時間練習時,膝蓋無力而受傷。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