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2

減重方式分享

不知道已經是第幾次的減重與復胖的循環了,這次的減重循環開始於1月16日那篇「減肥與理財」,是因為聽了歐普拉的線上節目,引發自己重新安排優先順序的念頭,才半個月就效果顯著,比最近印象中最重的體重數字,今天的體重已經減少了5公斤,而且感覺十分良好,特別再推薦一次這個簡單的減重方式。



第一個重點是你要承認自己過去一定是沒有把自己的健康放在最優先的地位,排在它前面的選項,可能是「事業」、「愛情」、「友情」、「親情」,每個人都不一樣,但是你必須改變你的優先順序,把健康與堅持減重方式拿到最上面,當你遇到兩難與衝突時,我們總是會有遇到的時候,勢必要犧牲其他的方面,而堅持維持健康與減重方式的優先。

這個減重方式的中心理念就是「人的身體會自己尋找缺乏的養分」,所以光是靠一份食譜要完全改變一個人的飲食習慣與風格是很難的,但是作一些調整卻是比較可能持久的,食量與熱量也不應該減少太多,避免人的身體進入饑荒模式,在饑荒模式中,爲了提高活下去的機率,身體的新陳代謝反而降低,體脂肪累積增加,消耗的是肌肉而非脂肪,這對長期減重反而不利,想長期減重不能讓自己短期飢餓,這種劇烈的方式,一定會復胖。

「少吃多動」是減重的中心思想,但是這個方式的關鍵是將『少吃』定義成少吃不合適的食物,總攝食熱量則只要略為減少(5%~10%)即可。三餐要盡量讓早餐與午餐比晚餐豐富,每餐都不要缺少,避免跳過一餐造成飢餓狀態。其次,要禁絕不合適的食物,其中最容易作到的就是不吃油炸的食物,這應該是不難達成,外食就不要點油炸的食物就好了,一般餐廳都有這個選擇。

再來是用餐時不要飲用碳酸飲料、酒、果汁等,這些飲料有熱量,而且通常用飲料並不會減少食物攝取,我們人類似乎有兩種胃,好像吃的胃和喝的胃是分開似的。即使是DIET零熱量碳酸飲料都要盡量避免,碳酸飲料容易增加其他食物的進食量。這應該也是不難達成,外食就點礦泉水就好,一般餐廳都有這個選擇。真的非喝拿鐵咖啡不可時,零脂牛奶是你唯一可接受的選擇。

食物上,在台灣比較難的應該是最後這一點,不能吃白米飯,或是白吐司麵包,因為精緻的澱粉太容易消化,容易快速增加血糖濃度,而這會促進脂肪的累積與糖尿病。取而代之的應該是用雜糧飯或糙米飯,一般素食餐廳買得到,但是普通自助餐就沒有了,總不能每天外食都吃素,這也不太可能作到。我用的方式是改以全麥吐司麵包或雜糧麵包為主食,到一般餐廳盡量點菜,如果有附白飯也不吃,自己到餐廳前先買好全麥吐司/雜糧麵包,一片全麥吐司或是半個雜糧麵包,大概就可以足夠作為一餐的主食。需要一點勇氣在和別人吃飯的時候拿出自己的全麥吐司/雜糧麵包,不過這是自己的選擇,你自己的健康,一般朋友其實都蠻能接受,雖然很少人會接受我邀請他一起用全麥吐司/雜糧麵包。

最後是運動,這可能也是對一般人比較不容易作到的事,但是如果這是你人生最優先的事,應該沒有什麼是不能克服的挑戰才對。最低的運動量要求是週一到週五,每天至少運動30分鐘,必須運動到講話會喘的程度,如果你邊跑跑步機還能和家人聊天,這個運動強度就還不夠。我自己是要求週一到週五每天運動一小時,因為週三、週五原本就在舞工廠學踢踏舞,只需要一、二、四再自己找地方練習一小時就夠了。

以半個月來看,中間還有一個中國舊曆年的年假,我覺得效果極好,過完連續年假,大吃大喝,居然體重沒有增加,真是值得推薦的減重方式。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