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7

誰說人是理性的【所有權的昂貴代價】

為什麼人會畢帚自珍呢?針對杜克大學的大學生的實驗顯示,同樣經過辛苦過程去排隊抽籤看校隊比賽的人,已經抽到票的人願意賣出票的價格,和沒抽到票的人願意向別人買這張票的價格,天差地遠,這就是【所有權的昂貴代價】,我們因為擁有,而會高度珍惜自己的東西,導致無法理性做出決定,減少許多合理交易與改變的可能性。


抽到票的杜克大學大學生,想到的是失去已得的票所能帶來的快樂經驗與回憶,所以要求極高的補償。沒抽到票的杜克大學大學生,想到的是這筆買票的錢,所能夠購買的其他選擇,例如在運動酒吧裡看比賽還加上食物與啤酒的錢。我們可以說這是害怕損失的效應,因為抽到票的人害怕損失重要的大學生活回憶。也可以說是情緒影響我們的決定,因為抽到票的人聯想到高漲的球賽情緒與可能帶給他的回憶,他們認為回憶是無價的。


出售二手車時也容易觀察到這個現象,一個你青少年時候第一次發生關係的車子後座,似乎讓你出售中古車帶來損失回憶的感受,可惜買家對這台車一定沒有相同的感情。商人很懂這個道理,所以現場拍賣競標的方式會讓出價人短暫以為東西是她的了,於是願意為這個虛擬短暫的所有權,繼續和另外一個人出價下去。所以購買產品可無條件退貨也是類似的概念,多數人試用後不會輕易放棄這個擁有的回憶與感受。這也是我們為何「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


因應之道,則是把人生當做一個旅程,總有一天我們要死亡結束,所有在這個過程中暫時給我們管理的東西或財富,不要當做是我們所擁有的,而是我們暫時代理社會(或上帝、或任何你信仰的超越的存在)管理,對身旁的事物抱持一點疏離的感覺,藉此節制想要擁有的慾望。也有點「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的禪意。

PJHUANG社群(P團)討論區設定完成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