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5

史丹佛高收益存款單詐騙

繼麥道夫詐騙,美國再爆出史丹佛詐騙,這次是8%報酬率的高收益存款單,感覺上手法幾乎和麥道夫詐騙類似,因為都沒有標榜超高的報酬率,所以他們的詐騙行為,在資金源源不絕進來的時候,很容易持續長期維持,史丹佛也是營造出國際成功人士的形象,以及踴躍捐輸慈善事業的慈善家形象。


為何人容易受騙,之前「研究詐欺的心理學家解釋他為何被Madoff所騙」一文已經談過,我就不再重複,人的心理是可預測的不理性,聰明的人學到這些心理學的專業知識之後,如何去運用它,就是為何有人寫書、演講教人如何避免不理性,有人則是羅織騙局,引君入甕,自己扮演起邪惡的巫師。講道德,好像有點俗套,老古板,但是看到這些專業詐騙人士的下場,我們應該還是要理性的思考,誠實才是最上策。不要用知識去欺騙別人占別人的便宜,才是追求人生幸福該走的唯一道路。

免費的午餐是來自糾正自己的不理性行為,而不是去利用別人的不理性行為。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