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4

誰說人是理性的【啤酒與免費的午餐】

坦然面對人不理性的可能性,會讓我們人生過得比較快樂,例如我們知道當一群人一起點菜的時候,如果公開點菜,則後點的人易受前面的人所點的菜所影響,在美國傾向獨特性,人會去點沒人點過的菜,在亞洲傾向合群性,會去點和別人一樣的菜,不論如何,後點的人比較容易點到自己不喜歡的菜,所以針對這個不理性,我們應該在別人點之前就先點好,並且堅持自己最初的選擇,不要受人影響。


傳統經濟學假設人是理性的,夠多的理性的投資人,加上夠多的隨機事件,就會有效率的市場,所以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就算有也馬上被別人吃了,就算有也必須保持是個秘密,沒人吃得到。但是我們從本書許多的實驗知道,人是可預測的不理性的,作者因此認為「天下應該是有免費的午餐」的,我們可以用克制不理性的方法,來提高生命的滿足度。設計克服心理的方式,來提早開始儲蓄,提高儲蓄率,例如「明天存多一點計畫」。我認為「付費的理財規畫」也是這樣一種克服人不理性的方式,有助提高生命幸福感,這就是「免費的午餐」的含義,雖然有成本,但是這些做法對各方相關者都帶來益處,且益處高於其成本。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