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5

誰說人是理性的【性興奮的影響】

這一章想說的是情緒對人類理性的重大影響,比較極端的說法是我們每個人都有黑暗的一面,都像一個雙面人,當情緒高漲的時候,這個黑暗的一面就會佔據我們的心靈,讓我們做出平靜時預測自己不會去做的事情,我們因為情緒而變的不保守、不道德、不顧安危。


作者舉的實驗例子是他在美國一流學府柏克萊大學,對大學生所做的實驗,這個實驗顯示當大學生在性興奮達到接近高潮的時候,他們對相同的問題,會有截然不同的回答趨勢,這個趨勢就像我們所想的一致,每個問題,大學生在性興奮的情境下,都是變的比較容易去做,和不喜歡的人做愛,用不尋常的方式做愛,用不道德的方式強迫別人做愛,或是不戴保險套做愛。

之前一篇討論人為什麼會受騙的文章,也同樣指出這一個關鍵,設騙局的人都是善用情緒來讓人受騙。我們必須承認自己是可預測地,容易在有情緒時做出平靜時不會做出的非理性決定,然後學會改善自己。對青少年,我們要強迫他們隨時帶著保險套,因為在性興奮的影響下,他們很可能做出非理性決定。而且要盡量讓他們避免進入性興奮的情境,不要以為他們有理智,能隨時說不,人類是可預測地沒辦法理智地說不,最好的方式就是先一步預防性興奮,別讓情緒高漲。

生活之道」的作者奧斯勒曾經對大學生說過,培養自己「沉穩」與「寧靜」的特質十分重要,似乎也可以和這裡「性興奮的影響」或「情緒的影響」相互輝映。不論是佛教、基督教或天主教的修行,幾乎都是強調要控制自己不受情緒的影響,各個宗教的高僧大德、牧師或教宗,都是給人十分慈祥平靜的感覺。成熟的人似乎就應該是個善於控制自己情緒的人,不讓自己心靈的黑暗面任意滋長的人。我們該暸解人類理性的極限,情緒出現時理性就會退讓,學會體察自己是否已有情緒,別在情緒出現時做任何決定,會活的比較快樂。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