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3

律師生意對理財規劃師行業的啟示

這是孟格的父親在他十四歲時,試著要傳達給他的孩子的律師生意經,因為律師所提供給客戶的服務,讓我聯想到理財規劃師行業,以及這可以給我們的啟示。律師多半按時計價,在台灣一等的律師顧問約收每小時6000元,這包含所有你和律師溝通的過程,即使他打電話來問妳,你的生意上的專有名詞或產品是什麼,你也必須付出相同的小時費用。


孟格的父親在執業律師的時候有很多客戶,其中有一位客戶M他是白手起家的企業家,因為早年被父親摳打而逃家,沒有受過教育,卻自己自修成為企業家,聰明、有魅力且十分正直,是他父親的好朋友,是個很好的人。同時,孟格的父親有另外一個客戶X,十分跋扈,對人不公平,總是壓迫別人,十分難以相處。孟格問父親,為何你替客戶X這麼令人討厭的客戶做這麼多事,卻不幫像客戶M這樣的好人多做點事呢?

孟格的父親說,客戶M是個好人,他對客戶好,對員工也好,他也正確地處理他的問題,如果他做生意遇上不可理喻的人,他很快就會與對方坐下來談,找出快速脫身的解決之道,也因此客戶M並沒有很多有報酬的工作可以給我們律師去做,讓我賺到可以買可口可樂給你喝所需的錢,相反的,客戶X就像是執業律師的活動金礦。

這是律師行業的原罪,你面對的是有缺陷的人們,這種負面想法的人會給律師最多的有報酬的工作可做,即使當你的客戶是道德優良的人,通常你的對手也不是多好的人,由於律師行業的天性,律師必需常常面對這些一般而言道德有缺陷的人。孟格說他從此所學到的教訓是,在你的人生之中,有些時候為了家庭所需的錢,你不得不替某些不理性且囂張跋扈的客戶工作賺錢;但是經營你自己的人生的時候,應該要學客戶M,做個理性、正直且待人合情合理的好人。

如果不小心,理財規劃師行業也可能會遇到類似的狀況,如果你是為了維持家人生活所需的錢,而必須替不理性且囂張跋扈的客戶做理財,雖然你可能還是會賺了不少錢,但是必須面對客戶不理性的責怪,對報酬率不合理的超高要求,雖然這種客人可能帶來很高收入,但是理財規劃師需要避免因為配合這些付錢的客戶的負面情緒,錯誤人生觀與理財觀,影響到自己平常的生活情緒以及自己的理財策略。

班哲明富蘭克林說「It’s hard for an empty sack to stand upright.」口袋沒錢的人很難挺直腰桿。自己沒錢的律師或理財規劃師,也是一樣很難挺直腰桿,對客戶說出該說的話,堅持他認為正確的理念,不論是法律上的或是理財規劃上的堅持。一位獨立理財規劃師真要能說出獨立的話,至少要先做到自己的財務獨立才有可能。

8 則留言:

FollowMe 提到...

在你的人生之中,有些時候為了家庭所需的錢,你不得不替某些不理性且有犯詐欺傷害背信的客戶工作賺錢。←改成這樣較符合實際現況,近的如王幼增案,陳哲男案、水扁案,遠的如劉泰英案、拉法葉案。

律師的原罪,就是幫犯罪的除罪或降低罪責甚至逃避罪責裝病住院,讓罪犯逍遙法外繼續囂張跋扈安享犯罪財富,這就是沒有公理只有為金錢效勞的老千生存技術。

律師為何成為眾矢標地,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他也想從客戶犯罪所得分一杯羹。賺這種錢確實很髒且附帶萬世罵名與潑狗血大屎。

Pojen Huang 提到...

眾所矚目比較大的案件的確是如此。不過在比較小的案件,比較沒有人注意的地方,也還是有這些問題。

有些時候,恩情或是巨大的利害關係,也會讓人不得不屈服,身不由己,也許不完全是為了錢。很難想像已經頗有錢的人,還是只是為了錢工作。真是如此,還頗悲哀。

Steve理財經 提到...

錢對許多人來說是永遠不足的
財務自由若沒有從需要的心理層次思考
則永遠是滿足不了的想要

道德或或許是最後一道防線
沒有以道德為標準
金融業充滿了許多的唯利是圖

專家到底是
用專業服務大家
還是
用專業欺騙大家

若以道德的標準檢視
連動債的問題
我想就真的不是We Are Family了!!

Pojen Huang 提到...

道德的問題是道德只能拿來約束自己,用道德去指責別人,往往是口水戰而已,一個極端的道德世界,就像烏托邦一樣,很可能會變成均貧的社會。無限上綱道德問題,甚者可能會變成暴力的獨裁。

自我提升,自我控制,提升消費者的認知與分辨能力,可能才是改善市場亂象的可行方向。過度的法令修正,嚴刑峻罰,反而可能讓市場失去創意與活力,讓市場競爭壓力更難出現。

Steve理財經 提到...

紐約州檢 控告瑞銀詐欺
http://www.udn.com/2008/7/26/NEWS/FINANCE/FIN5/4442771.shtml

那"暫時"無法提升財商的投資人們
希望台灣金管會多多幫忙了!!

Pojen Huang 提到...

很可惜我們的金管會一直沒有很突出的表現,在媒體渲染下,更是形象愈來愈糟。

Steve理財經 提到...

MBS將銀行的授信風險降低
卻將金融業的道德風險與市場風險向上推
CDO將投資銀行的風險降低
又將金融業的道德風險與市場風險進一步推升
CDS會不會是將一些貪婪的金融業
吞噬的終極商品
拭目以待了!!

金融業發展到現在似乎證明
是一個需要高度道德的行業

還是其實每一個行業都需要一些道德標準
美國向全世界輸出黑心金融商品
中國向全世界輸出黑心食品

台灣的銀行可以只賣商品
不管商品是否合適上架或符合投資人屬性
通通不用負責 唉!!

Pojen Huang 提到...

照理說,如果明顯銷售給不合適的人,應該是有疏失的,只是我們的司法恐怕沒時間來處理這種銷售人員的疏失。

而且如果沒法將銷售人員的疏失和金融機構連結責任,則這些個人也沒有賠償的能力,告贏了也拿不到賠償。

該思考的也許是要依賴金管會還是法院來做這些糾正。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