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6

讀《How Will you You Measure Your Life》孩子的能力不該外包

作者用Dell與Asus的案例,來說明能力的成份與外包的風險。用來比喻我們當代人教育的方式,也許走上了Dell一般失敗的路,不斷地增加外包,終將失去主導自己孩子未來的能力,多讓孩子從切身的事物上,學會完成一件事的方法。從父母的身上學會作出關鍵選擇的價值觀。

他認為能力包含三個層面,資源、流程與優先順序(Resource, Process and Priority)。當代父母往往用許多才藝班填滿孩子的時間,因為多數家事已經外包出去,除了整理自己造成的混亂,沒有太多家事。

作者所謂的流程,是指如何利用資源去完成一件沒有被清楚教導過的事。他舉自己的母親為例,當襪子破了,示範一邊,要他自己縫另外一隻。當褲子裂了,跟他講縫紉機如何用,和大致如何做,就讓他自己完成。

才藝班不是不能去,但是如果才藝班沒有給她足夠的挑戰,她只是沾沾醬油淺嘗即止的心態,則大量的各種才藝班、營隊,並不會幫助她形成一個自己解決問題的流程,也不會建立我自己能完成的自信。

作者以一個朋友的案例說明,孩子學習父母的價值觀,並不是當父母準備好的時候才學,而是根據孩子準備好的時間,如果這時候,父母不在身邊,則孩子則會從身邊的大人學習。如果你不希望孩子的價值觀由別人影響,你得要多出現在孩子的重大事件現場。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