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0

人一生該當追求什麼

今天去參加家族長輩的告別式,來參與的親友十分之多,擠滿了寬敞的景行廳。家祭後,表哥講了些話追思,講述回顧了他父親一生的投影片。告別式的影片和結婚的影片好像是當代最新的墓誌銘與紀念文。結婚的影片往往從孩子時候開始回顧。這場告別式的影片則從北京大學畢業開始回顧,講一生做人做事的事蹟與態度。

在回顧的投影片中看到過世已久的外祖母照片,似乎以前最常家族聚餐的時候,就是外祖母的慶生,和新年的拜年。我記得的,就像一位致詞的長輩所說,總是一派溫文儒雅。還有像表哥所說的,總是鼓勵我們晚輩有機會就出國留學讀書,要好好讀書。從出席的人與團體,可以看出他所留下的身影與貢獻,擔任過廠長、教授、總經理、董事長等等,創辦財團法人,一生為他所專注的領域,貢獻實多,富而好施。

從他在床上讀書給孫女聽的照片,還有他隨身皮夾中帶著四位孫子女的照片,可以想見他們是他的最愛,一生的努力,總希望下一代能過得更好。雖然我無法知道,他生前是否經常感覺愉悅,但從參與追思者的眾多,和追思者代表所說的事蹟,這一生絕對是值得感覺滿意、滿足,很有成就的。子孫晚輩的表現,也足以顯示他長期教養的成功。人一生該當追求什麼呢?我想也許是愛己愉悅與愛人成就的平衡。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