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5

學校教育要完成什麼任務

在《How Will You Measure Your Life》中,作者提到一種思考模式,問自己你雇用學校是要完成什麼任務?雖然,他沒有指出這兩項任務的來源,也許只是他自己的推論,他說小孩雇用學校要完成的兩項任務是:感覺自己是成功的和結交朋友。若從小孩的角度來看,學校常常沒有達成任務,於是孩子選擇加入幫派來完成相同的任務。


從社會化的角度來看,國家強迫所有國民進入學校,是要讓孩子適應未來的社會生活,培養同理心,以及自我控制的能力。知識與體能固然也是將來社會中競爭的條件,但能遵從法令規則,舉止合乎禮節,能自我控制情緒,避免衝動,才是將來社會中與人合作的重要基礎。

從一位父親希望孩子未來更幸福的角度來看,我希望學校能培養出孩子自律自主的能力(autonomy),也能幫助孩子培養興趣,摸索出自己將來的人生目標(purpose)。能有一、兩位老師成為她尊敬的對象,並成為鼓勵她奮發向上的信心與力量,真心相信她會成功。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