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5

有錢的狀態會對人產生的影響

這篇報導引起許多迴響,柏克萊大學的一份調查發現開名貴汽車的人,比起一般平價車輛的人,在加州需要在行人穿越道前停車時,開名貴汽車的人比較不會守法地停車。雖然這個統計相關也可能是相反的因果,比較不守法的人比較可能買名貴的汽車。

比較有趣的另外一個實驗是有隨機分配的設計,讓自願者參加一個不公平的大富翁遊戲,一半的人是上等階級,另外一半是下等階級,遊戲的規則是上等階級一次可以兩個骰子,下等階級則只有一個,繞過一圈後上等階級的薪資是下等階級的一倍。當然在這種不公平的規則下,隨機分配到上等階級會贏。

但是當事後詢問受測者,他在這個遊戲的勝利有多少是歸功於自己,被隨機分配到上等階級的人比上等階級者,認為更多百分比的結果是應該歸功於自己。某種程度上,的確可以說,在實驗室中,遊戲成功者往往將屬於自己天生的優勢視為理所當然,視而不見,將成功過度歸因於自己的努力和貢獻。

實驗還有一個觀察,隨機分配到上等階級的人,過了一時間,在遊戲中對話與行為的模式,就會開始改變,語氣變成比較直接像是在命令人。反之,分到上等階級的人會變得比較客氣,比較服從接受命令。似乎財富會影響行為和語言,我想如果在現實生活中,這些習慣如果是有利於賺取財富的,就會循環加速累積金錢的速度,讓最後有錢人的行為會符合一些刻板印象。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