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30

讀《119父母》

因為李國修過世的消息而注意到他們一家子寫了這本《119父母》,特別去找來讀。 119父母有別於直昇機父母,不過度介入孩子的生活,只在危急時協助。李國修與王月強調他們給孩子的是滿滿的愛、想像力與幽默感。讀起來覺得這真是頗高的境界,要做到恐怕不太容易。

孩子考試分數很低時,李國修跟他說自己的故事,只說功課爛沒關係,只要將來出社會不要做流氓就好了。不過孩子還是在國內教育中有挫折感,所以他們就讓孩子15歲一個人到加拿大讀書。孩子常常學才藝1年多就放棄,只有出國讀書一年後想回來,被母親拒絕,要他堅持下去,孩子也自己發覺獨立後的選擇要自己堅持下去。

他們給孩子滿滿的寵愛,一方面買,另一面也說明控制物質慾望與金錢使用的觀念。女兒暗戀的失敗,國修用一部戲六義幫,來將自己要告訴女兒的話,寫在劇本中給女兒知道。一些不屬於她的事物,將像過眼雲煙,再痛,也會因時間、空間和想法改變,而變成另外一種意義。

他們全家一起睡覺。睡前小時候講童話故事,國小以後講父母真實的故事,國中以後是母女談心事。希望兒女明白的事,如果世上有什麼是永恆的,那就是父母對兒女永不改變、永不止歇的愛。高中女兒住校,父親去接,都會準備很好吃的點心,後來有朋友搭便車,父親就準備兩份。母親也是招呼兒女的同學像自己的一般,讓兒女在同學面前十分有面子,因為同學都喜歡來他們家。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