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3

從勤奮的上班族到游手好閒的退休族

人的觀念多半來自當代普遍的思潮。從學校、當兵到工作上班,社會組織用課程、訓話和獎懲,把觀念變成人的習慣。勤奮的價值在一般上班族身上可說是根深蒂固。對於出身上班族的人而言,有工作才有報酬,才是公平合理的事。他們難以想像沒有勤奮的價值。

有推崇勤奮的普遍的思潮,自然也有對游手好閒的責難。不需辛苦工作,整日游手好閒的人,在這些人的眼中,怎麼看都不順眼。在他們眼中理想的社會,必須是每個人都要努力工作,然後才有足以溫飽的待遇。如果有一些人游手好閒,另外一些人則勤奮工作,對他們而言,這就不公義,應該要重分配,好讓人人都得工作。

矛盾的是以錢賺錢也是當代普遍認同的觀念。而以錢賺錢的人通常看起來就是游手好閒的人。除了金融投機客,上市公司的創辦初始股東是以錢賺錢的人,退休族若從定存、債券或股票投資中提領生活費,也是以錢賺錢的人。當你從勤奮的上班族,轉換成游手好閒的退休族,如果觀念沒有改變,你可能會有一種自責的矛盾,看不起自己閒逸的樣子。當你65歲退休,發現還有一二十年的閒散日子要過。你很可能無法放過自己,而重拾勤奮的價值觀,再次投入辛勤的工作中。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