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4

三歲的精靈

女兒即將要三歲半了。最近一段日子,突然有一種感覺,她像是被上帝灌入了靈魂似的,變得是我們一般認知的一個人了。那種感覺,好像是一團混沌中,突然顯現出一個穩定的型態。原本簡單的腦神經連結,好像累積與發展到突破某個關卡,行為表現煥然一新。

說話的複雜度增加,不但愛問為什麼?還會追問。對因果關係也更能理解。不能再像更小的時候一樣胡亂應付,如果不想說一說後被自己的話造成自相矛盾,每次回應前都要先想一想。對故事書的需求也開始增加,開始喜歡更複雜的故事,更多對話的圖畫書。

也許是語彙的增加,類比聯想的突顯。她也開始描述很多記憶,常去的地方,都能看著路上的景物就說出來目的地。對話中會突然回想起,某次去IKEA買餐椅時,媽媽最後買了一支棒棒糖給她。會回想起以前在辰新幼兒園時老師幫她換尿布,那時候她兩歲話都還不太會表達,沒想到其實還時有不少事記了下來。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