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1

如何兼顧愛情與金錢

什麼樣的原則可以減緩夫妻之間的財務衝突?雖然沒有科學的證據或研究,任何建議都只能算是演繹法,想當然爾,但沒有太實質證據。某種程度上,這些來自生活智慧的建議,很像一般社會認同的道德觀,社群中差異度很大,不同家族、地域很可能都很不相同。《All Your Worth》的作者提出八條夫妻間相處的財務原則。

第一、我的就是我們的。婚姻中最好的方式就是兩者合併財務,不須擔心如何區分你的、我的。
第二、要誠實,要可被信任。財務上,沒有秘密,沒有隱瞞。
第三、避免相互指責財務行為的遊戲。從自己做起。給明確項目的建議。
第四、給各自一些可自由決定的額度。
第五、把財務問題與真實的婚姻問題區分開來。關心不能用禮物取代。
第六、公平的吵架。不攻擊你知道對方最在意的事。不對共同決定的事事後抱怨對方。不罵你總是、你從不這類過度擴大的話。不把財務決定的差異當做侮辱,不買鮮花不代表不愛你。
第七、把問題切小再來解決。依據兩人的優勢與偏好來分工。
第八、學習妥協。決定前多聊。讓時間來解決,優先順序可以輪流。先注意大項的事物。


這讓我想到,為何常聽到外國人付出鉅額離婚贍養費,但國內少見。對一個有能力賺錢的人而言,如果想在一次離婚中少付一點,而不願意乾脆一點,對前妻、前夫好一點,這送出的訊號等於是說這個人會在婚姻中區分你的、我的,這對下一個婚姻的對象,可能是嚴重的警訊。也許是外國人再婚的習慣多於台灣人,或是剛好臺灣人想少付一點離婚贍養費的人都是不想再婚的人了。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