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7

設立目標的三種成份

讀《How Will You Measure Your Life》,作者在最後一章指出設立目標的三種成份,一分草圖,仔細思考讓自己下定決心,和一個衡量目標完成度的方法。由於作者是個基督教徒,他給自己的目標草圖是當一位上帝認可的好人。他用年輕求學時的時光,每天一小時讀經禱告,確認這真的是自己的目標。多年以後,他才確定衡量的方式不是自己在教會中擔任多高的職務,而是到底在一對一的關係中幫了哪些人。

對小孩的教育,他還提醒與其注意分數、獎狀,不如更注意小孩得到哪些經驗。從長大後需要的能力,反過來思考要經過哪些歷練。例如:在壓力下表現的經驗。應付難纏的老師的經驗。規劃、協調、執行一場活動的經驗。因疏忽重要時限而要自己熬夜趕工的經驗。因偷懶抄襲被發現而受窘的經驗。遇到意外而能冷靜應變的經驗。因目標要求很高,即使努力還是無法達成的經驗。為了一場精采的演出,而長時間辛苦排練的經驗。

最令父母擔憂的是,當孩子離開眼前,沒有人監視的情況下,他是否還能表現出父母所期待的良好行為。作者認為這就像企業文化,家庭或家族的文化,不該是順其自然,而是應該經過事先仔細思考與挑選。文化是做事的方法和價值觀的內化,是一群人不假思索就會選擇的習慣方法,是不需討論就知道哪件事應該優先的共識。建立家族文化的方式,除了事先選擇,明確地說明,更重要是一起做事一起抉擇,經過多次完成任務的成功經驗,逐漸內化這些方法與取捨的標準。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