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9

平抑房價的ㄧ個所得移轉策略

模仿Darwin Economy中提到的反向拍賣機位策略,讓出機位來搭下一班的人可以得到補助,誘使人自願地選擇是否要買房子,一旦購屋的需求小了,自然能得到平抑房價的效果,如果效果不好,就再提高所得移轉的金額。

一個簡單的平抑房價的所得移轉課稅策略,針對持有房地產的家庭課徵平抑房價稅,例如每年房價的1%,這裡也能加上累進的稅率,例如超過1千萬的房價,則課2%,超過1億的房價則課5%,平抑房價稅獲得的預算則全部平均發給沒有持有房地產的家庭或個人,稱為平抑房價補助,買房的人要繳稅,沒有房子的人就可以從此稅中領得補助。

於是,沒有房子的人可以自己衡量,到底是領補助划算,還是買房子有價值。也可以設定落日條款,當統計的房價平穩或下降之時,就取消這個平抑房價稅和相對應的補助。沒有房子的人可以將補助存起來,等到房價平穩之後,再來買房子。如果我們認同,彼此競逐炒高擁有同一棟屋的房價,是類似公鹿角的一種類浪費的武器競賽,此法可以將有力競爭者的錢移轉給無力競爭者,稍為減少彌補無力競爭者的痛苦,改變供需的不平衡與競爭。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台灣自有住宅率83.9% 這個政策只是拿大部份人的錢去補助少部分人而已 公平與否值得商榷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Pojen Huang 提到...

這樣的所得移轉,有利於沒房子的人,應該是頗符合公平正義的定義。

當然稅率可以從小開始,或是對屋小或便宜者給予免稅額。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