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9

士林紙業被調查局搜索

最近調查局似乎頻繁上新聞,繼之前漢唐被搜索,知名的大企業也被調查局搜索,有內部人掏空公司資產的嫌疑,這件新聞與漢唐集成不同之處,在於士林紙業歷史悠久,從士紙1903的交易代號,就知道它歷史悠久,市值上百億,比漢唐規模更大。而且我們一般認為家族經營的企業,為了家族的榮耀,不太會發生這類的問題,而且家族早就很有錢了,實在似乎沒有必要多卡股東的利益。

事實上,這可能是迷思,即使家族過去有榮耀,不見得就不會發生這類的問題。不過,士林紙業過去十年有八年虧損,賺錢的兩年也沒有配過息,股價淨值比卻高達3倍,顯示不少人認為士林紙業的資產很值錢,土地開發會有高利潤。經營者會不會配發股息給股東,是一種習慣的問題,不會因為家族有錢就一定願意多注重配發現金給股東。 這樣不配現金股息的公司,對小股東而言,唯一賺錢的方式剩下,等待下一位願意出更高價的買股者,或者說,下一個出更高價買股票的傻瓜,除非能夠買到經營權,否則經營者不改變其配息模式,再高的資產價值,沒有配息,沒有減資,都是很虛的。

這新聞對我們的教訓,除了避開這檔股票,可能就是將來,自己如果創業成為企業主,應該仔細思考,這樣的事業有沒有需要上市,或是維持全由家族持股就好了,上市不見得是好事。

3 則留言:

hoamon 提到...

欣賞你這句話:『…應該仔細思考,這樣的事業有沒有需要上市,或是維持全由家族持股就好了,上市不見得是好事。』

Unknown 提到...

說的好!

大可財經週報 提到...

感謝分享。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