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2

你該投資基金或是投資股票、債券

雖然基金產業喜歡宣揚投資基金是如何的方便開始與容易獲利,集合小投資人的資金,委託專業勤奮的經理人操作,幫助小投資人克服困難,是多麼有效率與可敬的服務。對一位初學者而言,也許應該從直接投資股票、債券開始。

直接投資股票、債券有許多的知識門檻,跨過這些門檻,應該會讓人一開始虧損,但是不從這一步開始,你將無法分辨賭博、投機與投資的差異。當你有了直接投資股票、債券的經驗,你才能從各種策略中選出你認為最好的策略。

只有當你知道各種策略的不同,你才該投資基金,選擇最擅長你所信賴的策略的投信公司與經理人,投資基金相當於將買賣交易的策略信託給經理人執行,你需要能分辨經理人的策略是在賭博、投機或投資。

你不應該是直接相信某種策略,例如說指數股票型基金最好,然後就買進指數股票型基金,你應該是先從自己直接投資股票的經驗,比較兩者的不同,當你發覺某種指數型策略很棒之後,才開始投資該類型的基金。

1 則留言:

Jack 提到...

這個想法難度太高了,恐怕我17年來所服務的近千位客戶,沒有一個人有能力這麼做或是願意這麼做。當然或許他們就是沒有這麼做才會成為我的客戶。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